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規內容

法規名稱: 尤命‧夏支認臺中市政府就原住民保留地耕作權登記事件有不作為情事-原民訴字第10900043423號訴願決定書
公發布日: 民國 109 年 01 月 21 日
發文字號: 原民訴字第10900043423號
法規體系: 訴願審議委員會及訴願決定
法規功能按鈕區
原住民族委員會訴願決定書   原民訴字第10900043423號
訴願人:尤命‧夏支
      出生年月日:中華民國(以下同) **年**月**日
      住所:*******************
      身分證統一編號:*********
  訴願人因原住民保留地耕作權登記事件,認臺中市政府有不作為情事,提起訴願,本會決定如下:
主  文
訴願不受理。
理  由
    按訴願法第2條規定:「人民因中央或地方機關對其依法申請之案件,於法定期間內應作為而不作為,認為損害其權利或利益者,亦得提起訴願。前項期間,法令未規定者,自機關受理申請之日起為二個月。」,而所謂「依法申請之案件」,係指人民依據法令之規定,有向行政機關請求就某一特定具體之事件,為一定處分之權利者而言;是課予義務訴訟須人民有請求行政機關作成行政處分之法令上依據,始為相當(最高行政法院102年度裁字第1754號裁定意旨參照)。又所謂「應作為而不作為」,係指行政機關對於人民之申請負有法定作為義務,卻違反此一作為義務(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訴字第442號行政判決意旨參照)。
   訴願人尤命‧夏支於108年6月18日具申請狀致臺中市政府,略以第三人陳阿貴君未自任耕作而離開臺中市和平區博愛段710地號原住民保留地(以下稱系爭土地),耕作權業已喪失,而後其繼承人繼承該耕作權應非適法,故應予塗銷。且訴願人之父及姑姑自民國65年起即使用系爭土地,後再由訴願人使用至今,故應將系爭土地耕作權改配予訴願人等語。案經臺中市於108年6月25日以府授原經字第1080146097號函請台中市和平區公所查明訴願人所述相關事證,並副知訴願人。嗣後經和平區公所查調相關資料後,以108年8月23日和平區土字第1080016157號函函復臺中市政府。臺中市政府續以108年9月3日府授原經字第1080204270號函,回復訴願人經和平區公所初步調查結果,該公所將依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提送該區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審查續處。然訴願人以108年8月20日訴願書,就其於108年6月18日具申請狀向臺中市政府之請求事項,臺中市政府於2個月不作為,依訴願法第2條規定逕提訴願。
 按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規定:「原住民於原住民保留地取得承租權、無償使用權或依法已設定之耕作權、地上權、農育權,除繼承或贈與於得為繼承之原住民、原受配戶內之原住民或三親等內之原住民外,不得轉讓或出租。」及第十六條規定:「原住民違反前條第一項規定者,除得由鄉(鎮、市、區)公所收回原住民保留地外,應依下列規定處理之:一、已為耕作權、地上權或農育權登記者,訴請法院塗銷登記。二、租用或無償使用者,終止其契約。」查現行法令並未賦予人民得申請請求塗銷原住民保留地他人之他項權利,而係由機關決定,故本案非屬訴願法第2條規定之依法申請案件,訴願人據以提起訴願,於法不合,應不受理。
    據上論結,本件訴願為不合法,依訴願法第77條第8款後段決定如主文。                           

訴願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鍾興華(請假)       
                        Calivat.Gadu 
                  委員    陳坤昇
                        (代行主席職務)
                  委員    王韻茹
                  委員    王怡蘋
                  委員    李玟潔
                  委員    馬潤明
                  委員    陳愛娥 
                  委員    楊雲驊
                  委員    劉英秀 
                  委員    顏愛靜
中華民國109年1月21日
主任委員  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
不服本決定者,得於本決定書送達之次日起二個月內,向臺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