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規內容

法規名稱: 林冠珍不服桃園市政府有關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移轉之處分-原民訴字第11000071844號訴願決定書
公發布日: 民國 110 年 02 月 03 日
發文字號: 原民訴字第11000071844號
法規體系: 訴願審議委員會及訴願決定
法規功能按鈕區
原住民族委員會訴願決定書   原民訴字第11000071844號
訴願人:林冠珍
      出生年月日:中華民國(以下同)**年**月**日
      住所:嘉義縣**************
      身分證統一編號:**********
  訴願人因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移轉事件,不服桃園市政府109年7月31日府原產字第1090175437號函,提起訴願,本會決定如下:
主  文
訴願不受理。
      理  由

一、「訴願事件有左列各款情形之一者,應為不受理之決定:...... 三、訴願人不符合第十八條之規定者。……八、對於非行政處分或其他依法不屬訴願救濟範圍內之事項提起訴願者。」、「自然人、法人、非法人之團體或其他受行政處分之相對人及利害關係人得提起訴願。」、「人之權利能力,始於出生,終於死亡。」、「有行政程序之當事人能力者如下:一、自然人。」及「行政處分具有重大明顯之瑕疵者,無效。」分別為訴願法第77條第3款、第8款、同法第18條與民法第6條及行政程序法第21條第1款、同法第111條第7款所明定。準此,行政機關以無行政程序當事人能力之已故人員為行政處分,在外觀上具有重大明顯之瑕疵,應屬無效之行政處分。是以,對於非行政處分或其他依法不屬訴願救濟範圍內之事項提起訴願者,應依訴願法第77條第8款規定,為不受理之決定。
二、本案訴願人原係代其父林世昌於109年8月26日提起訴願,然其父前已於107年間死亡,已喪失權利能力,不得成為權利義務主體,自無從代其父提起訴願,故本件應為訴願人林冠珍以行政處分之利害關係人所提訴願。
三、又訴願法第18條所指利害關係,觀諸最高行政法院75判字第362號判例意旨,乃法律上之利害關係而言,不包括事實上之利害關係,亦即其權利或法律上利益因行政處分而直接受有損害者,若僅具經濟上、情感上或其他事實上之利害關係者,即非所謂法律上之利害關係。查桃園市復興區竹頭角段631地號土地異動索引查詢資料,訴願人109年8月26日提起訴願時就系爭土地非相關權利人,訴願人就系爭土地並無任何法律上利害關係,其亦無權益遭受侵害。是以,訴願人亦非訴願法第18條之利害關係人,所提訴願於法無據,依訴願法第77條第3款規定,為不受理之決定。
據上論結,本件訴願為不合法,依訴願法第77條第8款及第3款決定如主文。
             
訴願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鍾興華(請假)                     
                         Calivat.Gadu

                  委員   杞明錫
                         (代行主席職務)
                  委員    王韻茹
                  委員    王怡蘋
                  委員    杜張梅莊
                  委員    李玟潔
                  委員    陳愛娥
                  委員    劉英秀
                  委員    顏愛靜
中華民國110年2月3日
主任委員  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
不服本決定者,得於本決定書送達之次日起二個月內,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