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規內容

法規名稱: 甘聖治不服屏東縣政府駁回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申請之處分-原民訴字第11000617834號訴願決定書
公發布日: 民國 110 年 10 月 14 日
發文字號: 原民訴字第11000617834號
法規體系: 訴願審議委員會及訴願決定
法規功能按鈕區
原住民族委員會訴願決定書   原民訴字第11000617834號
訴願人:甘聖治
      出生年月日:未補正資料
      住所:屏東縣**************
      身分證統一編號:**********
  訴願人因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事件,不服屏東縣政府行政處分,提起訴願,本會決定如下:
主  文
訴願不受理。
      理  由

一、按訴願法第47條第3項規定:「訴願文書之送達,除前二項規定外,準用行政訴訟法第六十七條至第六十九條、第七十一條至第八十三條之規定。」第56條第1項規定:「訴願應具訴願書,載明左列事項,由訴願人或代理人簽名或蓋章:一、訴願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居所、身分證明文件字號。……六、收受或知悉行政處分之年、月、日。……八、證據。其為文書者,應添具繕本或影本。」第2項規定:「訴願應附原行政處分書影本。」第62條規定:「受理訴願機關認為訴願書不合法定程式,而其情形可補正者,應通知訴願人於二十日內補正。」第77條第1款規定:「訴願事件有左列各款情形之一者,應為不受理之決定:一、訴願書不合法定程式不能補正或經通知補正逾期不補正者。」又行政院及各級行政機關訴願審議委員會審議規則第8條規定:「對於訴願事件,應先為程序上之審查,其無應不受理之情形者,再進而為實體上之審查。」行政訴訟法第73條第1項規定:「送達不能依前二條規定為之者,得將文書寄存於送達地之自治或警察機關,並作送達通知書二份,一份黏貼於應受送達人住居所、事務所或營業所門首,一份交由鄰居轉交或置於應受送達人之信箱或其他適當之處所,以為送達。」第2項規定:「前項情形,如係以郵務人員為送達人者,得將文書寄存於附近之郵務機構。」第3項規定:「寄存送達,自寄存之日起,經十日發生效力。」
二、查訴願書未載明訴願人出生年月日、住、居所、身分證明文件字號、收受或知悉行政處分之年、月、日及證據,且未表明不服屏東縣政府所為處分之年月日及文號,亦未檢附原處分書影本,訴願標的亦不明,本會乃依訴願法第62條規定,以 110年6月1日原民訴字第1100033456號函(下稱系爭補正函)通知訴願人於文到次日起20日內補正前開事項,並依訴願人信封所載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和平路二段15巷5號)寄送。查系爭補正函於110年6月4日寄存送達於水門郵局,此有本會訴願文書郵務送達證書附卷可憑,依訴願法第47條第3項準用行政訴訟法第73條規定,該補正函自寄存之日起經10日即發生送達之效力,惟訴願人迄未補正到會,是本件訴願書不合法定程式,經通知補正逾期未補正,揆諸首揭法條規定,本件訴願為不合法,應不予受理。爰依訴願法第77條第1款規定,決定如主文。
            

 訴願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鍾興華                    
                          Calivat.Gadu

                  委員    王韻茹
                  委員    李玟潔
                  委員    林明昕
                  委員    馬潤明
                  委員    陳坤昇
                  委員    劉英秀
                  委員    顏愛靜
中華民國110年10月14日
主任委員  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
不服本決定者,得於本決定書送達之次日起二個月內,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